您的位置:您的位置:主页>视频>歌曲>

《带我去远方》

来源:金玉米 编辑:admin 时间:2020-12-13

台湾电影《带我去远方》当中,引用了e.e.cumings的诗,电影的英文名字,就叫做“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这也正是诗歌的名字。

    这位美国诗人,喜欢对诗歌进行实验性探索,他的诗歌往往有着很奇特的形式。但在这种外壳下,却表现了他卓越的抒情才能和艺术敏感。他喜欢小写所有的字母,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例外。

E.E.卡明斯(e.e. cummings) -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朗颂: 林柏宏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 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 
那是我从未曾去过的地方,愉悦的超越了所有的体会, 
 
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你的眼睛是那样的静默: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而在你最柔弱的姿态中,有什么俘获了我。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是什么,近到无法触摸。 
 
your slightest look will easily unclose me. 
你最不经心的注视,就能轻易的触动我。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虽然我已封闭了自己,像是十指紧扣的双手。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as Spring opens 
于是我在你的面前,一点点的舒展自己。 

(touching skillfully, mysteriously) her first rose. 
(你的碰触熟稔而神秘)如同春天的第一朵玫瑰,一瓣瓣的绽放美丽。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 
而假如你想要封闭我, 
 
I and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 ,suddenly, 
我和我的生活,就会在那一瞬间美丽的停止,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如同那朵花儿的心想象冬日的雪温柔的漫天飘落; 
 
nothing which we are to perceive in this world equals the power of your intense fragility: 
我们在这个世界即将体会的,没有什么力量抵的过你超乎一切的柔弱: 
 
whose texture compels me with the color of its countries, 
你的力量,和那与生俱来的颜色, 
 
rendering death and forever with each breathing 
使我在每一次呼吸之间,就将死亡和永生领悟。 
 
I do not know what it is about you that closes and opens; 
我还有些不明白究竟是哪里被你触动,让自己因此绽放或凋落; 
 
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但是我心底的某处却清楚,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 
你双眸的声音比所有的玫瑰都更加深刻。 

nobody, not even the rain, has such small hands. 
没有人,甚至是雨,有你如此无微不至的双手

                                            -----《带我去远方》

 

 中英文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我未曾旅行过的地方

 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

欣然于任何经验之外
 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你的眼神多么寂静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你至柔的手势中有股力量将我关闭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我无法触及,因为它太靠近 
  your slightest look easily will unclose me

你轻轻的一瞥,便轻易的将我开启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虽然我关闭自己如紧握手指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你永恒的一瓣瓣解开我,
 as Spring opens  touching skilfully, mysteriously her first rose

如春天以神秘巧妙的碰触它开启的第一朵蔷薇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

 若是你要关闭我
  i and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 suddenly, 

我和我的生命将合拢,很美的,很骤然的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正如这朵花的心脏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梦幻中雪花一般 小心翼翼的四处落下

 

 

 

上一篇:蔡健雅《谁》

金玉米官方微信

服务号:金玉米
(官方消息发布)

订阅号:金玉米

(八卦奢侈品,解码大牌潮流趋势,揭秘时尚大咖撕逼内幕)

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公众号金玉米,关注金玉米官方微信。
搜索:


推荐阅读
热门